"汪洋中的一條船"曾經熟悉卻已遙遠的一本書,描述著鄭豐喜不屈不撓奮鬥的事蹟,四、五年級生對他都不陌生,然而卻也很久沒有聽過這個名字了。他曾經是我們那一代的標竿,然而現在年輕學子卻忙於網路與偶像追逐,也許是時空變遷使然,應該也是造成價值觀差異的因素吧!
7日上午老官提議前往鄭豐喜故居,抵達後巧遇鄭豐喜三哥,在閒聊中談及他門兄弟幼時求學、居家生活等話題,對於"汪洋中的一條船"主人翁少年艱苦求學的過程更有一番認知。
後來在前往口湖村的途中,偶然看到收割機在田間割稻,又停下來拍了一段這在台北難得一見的景觀。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20110707 口湖萬人塚點燈
口湖萬人塚是相當特殊的景觀,據說是清道光25年口湖發生大海嘯,事後無人認領的屍骸聚葬之處。每年農曆6月7日入夜之際,村民會在萬善同歸石碑及壘壘小墓丘點燈以為追悼。短暫的點燈儀式結束後,村民便聚集在廟前觀賞由信眾所捐獻的放映電影、布袋戲、歌仔戲及綜藝歌舞等演出。
20110707 下湖放水燈
放水燈意在導引水中孤魂,蚶仔寮萬善爺廟是將水燈帶到海邊,在道教法事科儀完成後,由法師帶領村民將水燈以漁船載至河口放流,據說水燈漂流愈遠,愈能招來更多水中亡魂接受超渡。這次主辦單位準備了80件救生衣,限額開放參訪群眾隨船拍攝,本來我已經登上主船,隨即跳到另一艄船上,覺得可能拍得更好,然而在施放水燈之際,卻有第三艄船硬生生地插入二船之間,實在令人扼脕。
20110707 口湖挑飯擔
在口湖牽水狀祭典中,農曆6月7日午後的挑飯擔祭祖靈,是口湖村獨有的儀式,當地居民準備好飯蔡供品,依百年來的傳統,挑著飯擔至萬善爺廟祭拜祖靈。今年在儀式中看到許多年輕學子也挑著飯擔參與,也象徵著文化傳承之意涵。
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20110708 下湖牽水狀
口湖牽水狀是源於1845年當地臨海九個村落慘遭海嘯滅村,而為超度數千亡靈的盛大祭典儀式,由於祭典儀式特殊且具慎終追遠意義,在去年7月被文建會核定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雲林縣政府更擴大舉辦了水狀文化祭。
今年活動期間是從7/1至7/9,主要祭典活動是7/7的口湖挑飯憺祭祖靈、萬人塚點燈;下湖放水燈、走赦馬;金湖放水燈、走赦馬。7/8的下湖與金湖二地的牽水狀儀式﹝排狀、牽狀、起狀、倒狀、燒狀﹞,這段影片是下湖的牽水狀祭典儀式。
今年活動期間是從7/1至7/9,主要祭典活動是7/7的口湖挑飯憺祭祖靈、萬人塚點燈;下湖放水燈、走赦馬;金湖放水燈、走赦馬。7/8的下湖與金湖二地的牽水狀儀式﹝排狀、牽狀、起狀、倒狀、燒狀﹞,這段影片是下湖的牽水狀祭典儀式。
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20110626 剝皮寮

→現場工作人員正在安撫一位遊客送來走失的小朋友。
自從電影“艋舺”大為賣座後,拍攝場景的剝皮寮歷史街區才廣為人知,一躍成為萬華熱門景點之ㄧ。
剝皮寮老街位於康定路173巷,是前清時期隨著艋舺的興起而形成的街道聚落,至今應有二百多年歷史了吧,然而在整建之後卻是看不出絲毫古意,走在其中偶爾看到支撐的工字鋼樑,更是頗為突兀!真不知那些負責古蹟修復的權責單位與參予規劃的學者是怎麼想的?
其室內做為藝文空間本是一番美意,只是任憑參展單位隨意懸掛大型海報,更是對於整體景觀的一大斲傷,真是夠了!
其室內做為藝文空間本是一番美意,只是任憑參展單位隨意懸掛大型海報,更是對於整體景觀的一大斲傷,真是夠了!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20110611 艋舺龍山寺
然而上市半年多以來,VG10的評價多為偏向負面,也許是消費者抱持著太高的期望,購入後卻發現相對於高階攝影機而言,它的設定太過陽春,以及Kit鏡頭光圈太小以致於吃光不輕等缺點吧。
傍晚去龍山寺測試一下VG10的弱光表現,發現搭配Kit鏡18-200在微弱光線下,影片就出現了雜訊,而換了50/1.4鏡頭後,效果就明顯好 多了,顯見鏡頭的有效光圈影響較大。而就背景鬆濛的效果而言,其實高倍率小光圈的Kit鏡,表現也不怎麼樣,換用大光圈定焦鏡頭之後的效果就頗為令人滿意了。
就個人使用感受而言,VG10是一台實用卻不見得好用的攝影機,各項操控不像業務級機器那麼直覺,尤其設定時都要掀開液晶螢幕,實在有所不便!就影片畫質而言,它實在還比不上EOS-7D及GH1。然而就手持穩定性而論,它的Kit鏡防手震效果相當不錯,相對的穩定性就好了不少。
應該說是以這各價格而論,它的畫質、手持穩定性及長時間拍攝,都能取得相當不錯的平衡。
如果能有更佳操控性的話,它會是個完美的產品,然而也應該會直接衝擊自家業務級攝影機的市場吧!
應該說是以這各價格而論,它的畫質、手持穩定性及長時間拍攝,都能取得相當不錯的平衡。
如果能有更佳操控性的話,它會是個完美的產品,然而也應該會直接衝擊自家業務級攝影機的市場吧!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20110531 侯硐
相較於之前來訪的熙來人往,今日午後的侯硐意外地顯得相當冷清,除了一群拍片的劇組人員煞有其事的封街拍攝外,小鎮的遊客並不多。
或許就是少了外來的喧鬧,山城的貓也慵懶地休息著,逛了一圈卻沒看到幾隻,無意中發現卻有好幾隻狗,此起彼落的狗吠聲,似乎已無昔日貓村的寧靜了。
偌大的吊車吊掛著拍片用的大型燈具,在小鎮中顯得相當突兀。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20110523 嬰兒影片拍攝
老婆是專職保母,所帶的小朋友剛好是我最佳的模特兒吧。由於之前的二位小朋友,都已滿三歲而就讀幼稚園,目前就帶一位五個多月的小Baby。
昨日休假還是碰到下雨,雖有外出也拍不了什麼,回家後就逗弄小嬰兒,再幫她拍一段影片。
昨日休假還是碰到下雨,雖有外出也拍不了什麼,回家後就逗弄小嬰兒,再幫她拍一段影片。
五個多月的小Baby拍攝照片還好,但由於動作不多,拍攝影片就不見得能討好了。由於以前都是以照片為主,拍影片上週還是頭一回,看了幾次之後,才發現這麼大的嬰兒只有手、腳及臉部的細微動作,拍了全身的話,由於動作在畫面所佔比重不多,看起來會覺德有些枯燥!這次我就只拍攝手、腳及臉部的動作,發現效果果然好多了!
由於住家空間並不大,又擺放著一些嬰幼兒用品,為了讓背景單存化,我使用EOS7D搭配EF50/1.4鏡頭,換算成全幅是等同於80mm,這個焦段的透視效果,是最適合於拍攝人像。拍攝時將光圈開到2.0,讓背景能夠完全虛化,既可以避免雜亂的背景干擾主體,又可像電影般鬆濛的效果。
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20110509 土城桐花公園螢火蟲

下午與Mike約在土城桐花公園,想拍拍桐花與螢火蟲,四點許抵達後,卻發現沿著山路都停滿了汽機車。怪哉!非假日哪來那麼多閒人?
開著車延著山路上到最高點,只見油桐花稀稀落落地散佈著,花況並不佳,似乎沒有賞花的人潮來得多,連落下的花朵都被撿得所剩不多,幾年前來過就是這種情況,難不成拍攝前都要去撿花來擺設一番,實在有些失望!
訂閱:
文章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