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20110320 微距視界


歷經了一個多月的考慮,還是發神經的開車跑到新竹,抱回了一鏡一閃燈:EF 180/3.5L Macro + Macro Twin Lite MT-24EX。


EF 180/3.5L是一顆微距鏡頭,擁有濃郁的發色與極銳利的成像,曾被譽為L鏡之王,也許有點言過其實,但卻也是我所用過的鏡頭畫質最佳的。然而它並不算大的光圈、沒有IS防手震與悖離民意的售價,也註定了它是屬於小眾族群。而MT-24EX的昂會價格及特殊功能取向,就更不是一般攝影同好所會購買的了!

不過幾天試用下來,還是覺得EF 180/3.5L比較適用於全幅相機,用於APS尺寸的7D微距拍攝不是很好用,一方面是換算1.6x已經接近300mm了,相當容易晃動,加以極淺的景深,在光線條件不佳的情況下,拍攝昆蟲的成功率並不高。
而MT-24EX閃燈雖然可以分13段控制二支燈頭的光比,然而在稍遠的拍攝距離,雙燈與鏡頭光軸的夾角太小,光比效果已經沒有意義了。用於APS尺寸相機還是搭配50-100mm微距鏡,光比效果才會表現得出來。



20110320 崁仔頂魚市

夜裡下班回家,老婆說道明天上午要去市場買些魚,一時心血來潮,提到基隆崁仔頂魚市是本港批發市場,魚貨應該比較新鮮也較便宜,去看看吧!
夜裡下班回家,老婆說道明天上午要去市場買些魚,一時心血來潮,提到基隆崁仔頂魚市是本港批發市場,魚貨應該比較新鮮也較便宜,去看看吧!
就這樣已經二十多年不曾在深夜出門的老婆,被我拉著出門前往一探究竟。

凌晨二點多,滿載的貨車正陸續卸貨,各攤商推滿著各種魚貨,此起彼落的拍賣叫價聲,實在好不熱鬧。
在整個批發魚市逛了一大圈,仔細觀看拍賣情況,雖然價格比起一般市場有較便宜,然而單位數量並非一般家庭所能夠接受的,一大籃子應該可以讓人吃到膩了吧。
最後終於找到二攤有賣小量石班、軟絲的店家,總算不虛此行。然而回家整個去鱗清理後,天已經快亮了,真是累啊..........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20110309 老梅藻礁





初春的老梅,石槽礁岩上逐漸長滿了海苔,一片翠綠象徵著旺盛的生命力,也形成了特有的景觀,往往吸引著攝影愛好者流連其中,也是我每年必訪之地。
離開了天元宮,天候早已轉成陰霾,到了老梅海灘,風大浪大加上海天一色的灰,實在不是拍照的天氣!
藻礁上開始長出了並不茂密的海苔,大部分石槽礁岩還是光禿禿的,還是有幾位同好在拍照。以往都是在四、五月份,附近的居民才會過來採摘海苔,下午居然有一對老夫婦已經在採了,看來今年要拍到漂亮的藻礁畫面,可能有點難囉!


下午在老梅拍的影片:

20110309 天元宮櫻花


位於淡水北新路的天元宮,園區遍植淡粉色系的吉野櫻,每逢三月初盛開的櫻花,吸引著大批賞花人潮,儼然成為北部著名的賞櫻景點。

經過了幾天的溼冷,上午終於放晴,趁著休假就到北海岸走走吧。處理完一些瑣事卻已近中午了,開車前往淡水,突然就想到先去天元宮拍櫻花。轉入北新路不久就看到長長的車陣,二邊路旁停滿了車加上雙向幾乎動彈不得的車流,實在有夠誇張的!

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20110308 大雅麥田



前年三月份到台中出差時,在辦公室看到報紙提到大雅麥田,只是一位同事說種植分佈零散而個別面積不大,心想應該就像苗栗的杭菊一樣,很難拍到大景,所以就不以為意了。
上周世安到台中出旅遊差,回來提到大雅的麥田已經快成熟了,還是就找個時間去看一下吧。

本想趁著今天到台中出差,自己開車繞過去看看,但想到當日來回還是有點懶。昨日致電一位台中的朋友,確認他今天有空,就提早出門搭車,再請他過來載我。
由中清路轉入大林路不遠,果然有看到麥田,只是那二片面積都不到學校操場大。下車拍了一些照片,由於還要趕著進台中辦公室,就沒再繼續找了。

據說大雅的麥田是酒廠與農民契作,在三月份麥穗成熟轉成金黃即開始收割,否則遇到下雨便會發芽,就無法釀酒了。



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20110301 塗鴉街景


去年從網路傳開的訊息,台中的一位榮民在社區內塗鴉,一夕間成為全國知名的彩虹眷村,甚而被連署請命保留,而免於被拆遷的命運。
日前新聞提到有人蓄意噴漆破壞,看了實在很難過,怎麼會有此卑劣的行徑!

不知何時悄悄地出現了塗鴉文化,而今走在台北街頭,塗鴉作品已是隨處可見了。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20110228 淡水街頭藝人


天氣不錯的三天連假,好像人們都跑了出來,各地景點都塞滿了人。今天的淡水也是被觀光人潮擠到爆,狹窄的老街摩肩擦踵地讓人透不過氣,幾乎連想拍照的慾念都被擠掉了,只想逃離現場!
假日淡水的街頭藝人還不少,除了為客人素描等靠技藝收費,而樂器演奏、歌唱等形態表演,是觀眾隨意打賞為收入來源,儼然已是一大特色了。






淡水街頭藝人影片:

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20110226 XZ-1試拍


上周幫正昌送一台Olympus相機到總代理維修,聽元祐的小朱提到正好當天在日本開賣的XZ-1,據說國外權威網站都有很好的評價,回公司後上Dpreview看了幾張測試圖,我就被毒到啦!

昨日終於拿到XZ-1,作工確實不錯,整體而言還蠻精緻典雅,配上一個等效焦距28-112mm,1.8-2.5的大光圈鏡頭,確實有點好奇它的表現會是如何?
行天宮是每天騎車上班必經之地,中午就提早出門過去試拍看看吧。天氣晴朗的假日,連廟宇都是人山人海,信眾往來穿梭不斷,想好好拍一下都有點難,只有拍­了十幾張相片與四段總共八十餘秒的影片。
以小相機而言,這台開機、對焦、存檔都很快,也感覺不出明顯的快門遲滯,拍照畫質算是蠻優的。就錄影方面擁有720P的HD畫質,色彩與階調表現都不錯,只是­偶爾會有迷焦狀況,倒是美中不足之處了。

這台相機整體還不錯,只是包裝附件有點簡略之嫌:1、沒有充電器,使用相機充電總覺得有點不便。2、相機套居然也省了,這是最基本的保護,所附的鏡頭蓋不是很牢靠,不小心脫落容易傷到鏡片。3、有背帶而無挽帶,這種體積我個人還是偏好使用脕帶較為方便!







→昨晚下班行經重新路旁的公園,用現場光手持拍攝的。

XZ-1試拍影片:

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20110221 四四南村---Pentax K5試拍


年前正昌提到頗具權威的法國DXO Pro網站,針對Pentax K5測試後,認為它的CMOS是目前市面上APS尺寸感光元件中最優的。我回答道即使CMOS的物理特性極佳,還要前端的鏡頭素質與後端的I/O數位影像訊號演算轉換都夠強,才能達到完美的影像品質。不過卻也開始對K5有點好奇了......
上週突然心血來潮,致電富堃借測K5,在休假前夕就拿到一機二鏡。
然而三天假期的前二天卻是陰雨綿綿,雖然相機與鏡頭都號稱全天候防水設計,但我個人卻不怎麼防水,所以就懶得拿出去試了。

上午老婆要我去社教館與松山地政事務所辦些事情,就帶著K5出門,就近到四四南村試拍了幾張相片與一小段影片。

一機一鏡拿在手上感覺頗有份量,整體作工頗為札實,不像幾家大廠同等價位的產品就一整個塑膠味;而對焦速度還算明快,然而不知是否我的SDHC卡有相容性的問題,存檔速度略嫌慢了些,其他操作感受都不錯。
在這般陰霾的天後下,一般器材都不容易拍出出色的相片,而用Pentax K5搭配SMC DA18-135mmF3.5-5.6ED AL鏡頭拍攝,對於紅、藍、綠等色彩的再現頗為忠實,而明暗階調與層次表現的還原也都很優秀。
這鏡頭光圈實在有點小,在這種天氣正好可以測試高感度的表現實力,以下這張相片是使用ISO1600拍攝,實際大小看來有點粒子感,類似以前使用底片所拍的感覺,卻沒有數位相機經常為人詬病那種有著明顯的雜訊與色斑的情況出現,可見這片CMOS果然頗具威力。






Pentax K5試拍影片: